【楼诚/杜方】巴黎秋后(短完)

强迫症还是把最后一个季节码了出来……夏-冬-春-秋这么跳跃的顺序也是醉了_(:з」∠)_


关于方行长的态度,其实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感情这种事硬拆是拆不开的,只有日积月累的琐碎矛盾才会消磨所有的情感。

———————————————————————————

台北之行没想象得顺利,毕业之后方孟韦接到学校的通知,要求他在正式入职之前参加培训,主要就是旁听系里各位老师的课然后写评估报告,虽不是什么难事,却也耽误了月余的假期,等手忙脚乱收拾行李去赶飞机的时候已经是立秋之后。

 

方孟韦和杜见锋都是第一次去台北,听着熟悉的国语竟有些恍惚。方孟敖亲自来接的人,看到杜见锋依旧一副臭脸。那次巴黎之行兄弟之间什么都没谈成,方孟敖一副油盐不进的架势任弟弟软硬兼施,不过他也没逼着两人分开,更没有阻止方孟韦放假的时候把人带回家。杜见锋乐观地表示,大舅子这态度表明了不管事。方孟韦辩称他大哥是想把人引到他的地盘之后再管。

 

听他们描述完前情之后的明楼倒是难得地支持杜见锋的观点,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方孟敖的打算,“北平分行方行长的大名我也是久仰了,他可不好对付。你大哥心里估计也是两相矛盾,一面得帮着你爹拆了你们,一面又怕你爹把你误伤了。”

 

“依我看,见锋这次登门要遭罪。”明诚端着一盘切好的水果从厨房走出来,戏谑地看着杜见锋,“方孟敖要想在你们父亲面前维护孟韦只能把错全推到见锋身上。”

 

“阿诚哥你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啊!帮帮忙给出个主意。”杜见锋讨好地凑上去,把一块苹果递到明诚嘴边,“就算他爹是只老狐狸,你家明教授也不遑多让啊!都是搞经济的,谁怕谁!”

 

“杜见锋!你说谁爹是老狐狸!”方孟韦顺手拿起桌边的一本书就砸了过来。

 

明诚伸手敏捷地接住,递到明楼手里让他放回桌上,又对着杜见锋摆手,“搞再多经济都没用,这种事还得靠你们自己。我只能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们呐别那么多心眼啊主意的,直接跟他说真心话指不定人家还能有点好感。”

 

“阿诚说得对。”明楼赞许地点头,“像见锋说的,都是搞经济的,如果我是方行长,跟我玩心计我拆不了招你们也讨不着好。倒是真心话,几十年听不上几句,还能往心里去。”

 

 

杜见锋看着方孟敖不善的眼神,长了个心眼,愣是抢在孟韦坐上副驾驶之前钻进了车里,他敢肯定要是他比孟韦晚上车,这个大舅子绝对敢直接启动把他一个人撂在机场。

 

方孟敖在后视镜里嘲讽地挑起了一边的嘴角,杜见锋洋洋得意地笑眯了眼,翘起二郎腿哼着不着调的旋律。反正在巴黎该暴露的都暴露了,他没必要再在方孟敖面前装斯文。

 

虽是一副随意的样子,杜见锋却在心里回味明楼跟明诚说的话,真心话,要怎么才能让岳父大人知道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话呢……

 

相比之下方孟韦紧张得多,坐在安静的车上他似乎都能听到自己一路加剧的心跳声,带着近乡情怯和来自心底的惶恐。他这次回去,只怕连一时半刻的团聚都无法享受就要去经历一道大坎,他害怕父亲连家门都不让他进。

 

方孟敖看着弟弟的样子不好受,他本想偷偷写信给孟韦让他别把杜见锋带回来,一家人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地过上几天团圆日子。可他又不甘心让弟弟一个人来过这一关,两厢情愿的事,凭什么吃苦的是孟韦,杜见锋那个皮糙肉厚的罪魁祸首却躲在身后?!

 

到方家附近的时候孟韦的心扑通扑通地像要跳出喉咙,不知是父亲的怀旧还是GMD刻意讨好,台北的这个家居然跟北平有着七八分相似。

 

方孟敖停下车,指着门口道:“爸的车不在,估计程姨出门去买菜了。你跟后面那个自己进去,爸在等你们,我得先去接孝钰下班。”

 

方孟韦下车的动作滞了滞,他知道,父亲连片刻温情都没有留给他。

 

杜见锋拎着两人的行李走到门口,一脸坦然地让方孟韦去按门铃。没想到门却自己开了,一个拿着扫把的中年妇女迎了出来,喜气洋洋地说:“阿是小少爷?老爷让你们快进去。”

 

方孟韦呆呆地没有动作,杜见锋索性把行李都用一只手提着,然后空出一只手牵起他的手,“走吧。”

 

方孟韦的手冰凉颤抖,杜见锋的则干燥温暖,人说十指连心,手指的温暖似乎一路熨烫到了心底。方孟韦微微一笑,“走。”

 

方步亭抱着一个小孩站在客厅的窗前,一边摇着孩子的小手一边让孩子看窗外树上无名的果实,小孩子咿咿呀呀地笑着。一派祥和。

 

听到脚步声,方步亭回头,眼神波澜不惊,“你回来了。”声调平静如水,似乎面前站着的不是数年未见的小儿子和小儿子人生中最大的“问题”。

 

“爸,我回来了。”方孟韦说完下意识地咬着嘴唇。

 

方步亭抱着孩子走近了些,上下打量一番,满意地点头,“瘦是瘦了点,精神不错。”说完偏头看向站在一边的杜见锋,礼貌却疏离地问:“这位想必就是杜先生了,你好,我是方步亭,承蒙杜先生在巴黎照顾犬子。”

 

杜见锋真是服了这些文化人,这方老先生估计在心里已经把自己骂了千万遍说出口的却是“承蒙照顾”,他娘的老子把你儿子照顾到床上去了你还要谢老子吗!

 

他想着明诚说的“直接”,狠了狠心,扑通一声直挺挺地跪在地上,“爹,我是真心喜欢孟韦!”

 

方步亭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人。这不按常理出的牌简直让他措手不及,直到抱在手里的孩子“咿呀”地把小手招呼到他的脸上才反应过来,看着一脸震惊的小儿子,明白过来,这一张牌两人根本没通过气,是姓杜的这小子临时起意。

 

“杜先生请起,方某人受不起你这一跪。”

 

“受得起,”杜见锋破罐子破摔,“我没有爹娘、没有兄弟姐妹,打仗的时候带的兵是我的兄弟,现在孟韦是我的家人。您是他爹,也就是我爹,儿子跪老子,天经地义。”

 

眼见着方孟韦也要跟着跪下,方步亭赶紧阻止,“你跟我去书房,我有话单独问你。”又转向杜见锋,“你认我当你爹,我可没答应,这一跪我受不起。杜先生请起。”

 

杜见锋麻溜地站了起来,“您看,您都说‘请起’了那就证明您是认了我跪的是您,对吧?”

 

方步亭从来没听过这等歪理,一时之间竟难以反驳,只愤愤地把手中的小孩递给他,“麻烦杜先生代为照看片刻,我与孟韦有话要说。”

 

杜见锋僵硬地抱着软软的孩童,看着父子俩一前一后地上楼进了书房,孟韦连一眼都没看过他,他也不知道方步亭这一手是什么意思。

 

小孩子倒不认生,瞪着大眼睛看他,眉宇之间有几分像方孟韦,杜见锋心下柔软起来,如果他家孟韦有孩子,大概更加可爱吧。只是他们都不可能有孩子了……想着又莫名义愤,凭什么方孟敖那个家伙能生出这样的儿子?!

 

小孩子大约是感受到了抱着他的叔叔对自己父亲的怨念,小嘴一撇眼看着就要哭出来。杜见锋连忙学着刚才方步亭的样子抓着孩子的小手晃了几下。转移注意力之后的孩子见这个叔叔肯陪他玩,立刻扭动着小小的身子往窗边探,杜见锋赶紧顺应他的意思。小孩子发着一些不明含义的声音,杜见锋倒也有耐心,模仿着他发出的声音跟他对话,不知不觉日头西沉。

 

等方家父子的谈话结束走出书房门的时候,两人眼前就是这样一副场景,夕阳笼罩着高大挺拔的男人,男人手中抱着一个孩子,孩子的手扒着男人的耳朵,男人的脸上温柔无比。

 

方孟韦一脸自豪地看着父亲,方步亭满眼的笑意。

 

书房中的谈话很简单,方步亭问了儿子一些经济学方面的问题,方孟韦对答如流,他点点头,说你的那位导师我也是听说过的,他把你教得很好,以后你也是要执教鞭的人了,千万不能误人子弟。

 

方孟韦点头。

 

方步亭欣慰地看着儿子,岁月染上了他的面孔,磨平了他的棱角,却让这个儿子愈加像自己,以前的时候他总是以为性格张扬的大儿子像自己,而内敛安静的小儿子像他们的母亲,现在却发现正好相反,孟敖终究心软,感情丰富,想护着的人太多,他的亲人、他的朋友、他的战友、他尊敬的敌,靠着直觉去抓住一切,过去远比现在与未来影响他更深;孟韦却看得通透,知道该放下什么,该怎样生活,过去收藏在心底,现在抓在手里,未来也有所计较。

 

那个杜先生,他是干什么的?

 

话题转换得如此迅速,方孟韦有些措手不及。

 

他以前也是国军的,那现在从事什么工作?

 

方孟韦有些尴尬,他不知道怎么回答,严格意义上杜见锋没有正经工作,跟着明诚管理家务,也会帮着打理些明家在巴黎的生意。

 

方步亭知道这个问题没必要继续,只颇为严厉道:“一个男人,没有正经的职业,你让我怎么放心让你们在一起?难道要你来养他吗。”

 

我养也挺好,以后他都得听我的。方孟韦暗自腹诽。

 

“好了,我不拆散你们。现在强制要你们分开,只会让你们情比金坚同仇敌忾。”方步亭摘下眼镜擦了擦,“但我也有个条件。”

 

戴上眼镜的父亲眼中闪烁着光芒,让方孟韦后背一凉。

 

 

在台北待了半个月之后,杜见锋和方孟韦带着方步亭给他们的条件回到了巴黎。

 

明楼惊讶地看着杜见锋抱着的那个孩子,听两人介绍来龙去脉。明诚接过孩子,让两人赶紧去洗澡吃饭。

 

“大哥,这方步亭还真是只老狐狸啊。”孩子像猫一样伏在明诚肩上,让他说话的声音都压低了不少,“他可真会给孟韦见锋制造家庭矛盾。”

 

明楼不置可否,“让他们自己接招,你可不许帮着带孩子。”

 

END

 

关于孩子的姓名

 

杜见锋:随便叫啥都好,一想到方孟敖那家伙的亲儿子要叫老子爹就神清气爽!

 

方孟韦:还是随你姓吧,我家反正有大哥,不缺姓方的儿子。

 

杜见锋:别,你爹就是看你没后才让你大哥过继个儿子给你,还是跟你姓好。

 

明楼:要不我给你们出个主意?

 

杜、方:?

 

明楼:既然姓方姓杜你们都不满意,不如姓明吧。

 

杜见锋:明教授感情你让我们帮你养儿子!

 

方孟韦:老师你……阿诚哥你不管管?

 

明诚:呵呵。

 

最后,还是明楼一锤定音,“这个孩子身上有跟孟韦相似的血脉,跟着见锋姓,也算是你们两个的孩子了,不如叫‘杜方圆’吧,团圆、圆满,夫复何求。”


评论(8)
热度(1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Xavi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