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杜方】巴黎冬夜(短完)

昨天看到一条评论说小方能把杜旅长吃得死死的,所以脑补了一个续。

成为明教授学生的小方苦逼地在冬夜写论文,阿诚哥实力数落明教授。杜旅长实力食物链底层_(:з」∠)_

恭喜明教授233

——————————————————————————

“阿诚啊,去做点宵夜给两个孩子端上去吧。”明楼走下楼梯,吩咐对正在冒雪把屋外的盆栽搬进客厅的明诚。

 

腰酸不已的明诚没好气地把手里的盆栽塞到他手里,“这么冷的天,明大教授还拼命折腾孟韦。西方经济史又不是你的课,孟韦写美国独立战争爆发的经济因素怎么不好了?!你就非得让他写德国一战后经济复苏探源。本来他都能提前放假跟见锋去南部玩一圈了,现在还得熬夜看你明大教授开的书单!”

 

明楼不高兴了,“你冲我发什么脾气!孟韦是我的学生,严师出高徒,对他严格是为了他好,难道随随便便让他混出个学位才是对他好不成。”

 

“孟韦难道在混学位?你手底下那几个学生,哪一个比孟韦更用功了?!再说了,学生写什么论文你还非要干涉,简直封建大家长作风!”明诚不甘示弱,当年他在巴黎跟明楼一起留学的时候还听到他抱怨教授的不通情理,现在自己也变成不通情理的教授了。

 

“嘿!我要是封建大家长作风你还能站着跟我这么说话!你搞清楚,在这个家里,到底……”

 

明诚根本不想听他说话,转身往厨房走,冷冷地扔下一句:“把花都搬进来,冻坏了我可不管,买都是你买回来,伺候都是我在伺候,以后不许买了!我去给孟韦送宵夜,明大教授搬完赶紧自己洗洗睡吧。”

 

明楼气得不行,却找不出话反驳,当年上海滩的忽悠之王到了明诚这儿居然变成了锯嘴葫芦,要是被梁仲春看到估计能被吓得再死一回。明楼只得把气撒在手中的花盆上,哐啷一声撂在地上。

 

“轻拿轻放!这么大的雪砸坏了明天你去买!”明诚的声音从厨房传来。

 

阿诚真是变了,以前那个听话能干的小阿诚肯定在飞巴黎的飞机上被掉包了。明教授心里苦,对外说说都是阿诚照顾他,无微不至让人欣羡,实际上除了在学校里能在学生面前抖抖威风之外,简直被阿诚从头管到脚,连多吃一块奶油蛋糕都要被说上几句,自打方孟韦当了他的学生之后,他在办公室吃点学生送的奶糖的机会都没了,那些小女孩子送过来的糖果饼干最后全都进了那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杜见锋肚子里。

 

想起杜见锋,明楼突然愉悦了些,今天晚上他跟孟韦讨论了论文的大纲,还点了好些参考文献,有几本得去学校图书馆借,方孟韦直接使唤闲在一边喝茶的杜见锋明天一早去借,别看杜见锋在部队嚣张惯了,这在方孟韦面前简直伏低做小地不能再小。这么一对比,明大教授释然了,阿诚只是爱管着他,还没想过使唤他帮自己干活,他在这个家里还是有地位的。

 

 

明诚煮了两碗面,下面各埋了一个荷包蛋,端上楼的时候看了眼整整齐齐摆好的盆栽,满意地笑了。说起来他也不是真的跟明楼置气,只是杂事缠身难免心烦,又不能跟两个后生撒气,只能冲着明楼发发火,这么多年,明楼其实早就习惯了。

 

大哥这几天改论文也挺辛苦,给孟韦见锋送了面就赶紧下去给大哥弄点宵夜,见锋前几天弄的酒酿应该可以吃了,加个水煮蛋,少弄一点吃了赶紧睡觉。明诚这么想着,敲开了二楼的书房。

 

“阿诚哥,又麻烦你弄宵夜了。”方孟韦抬起头,笑得一脸乖巧,“以后我们自己饿了自己弄,你早点休息。”

 

杜见锋已经从明诚手中接过了面条,“对对对,阿诚哥,以后我来给孟韦弄就成,你跟明教授早点休息,这都快12点了。”

 

“客气什么,正好大哥也要吃点东西就一起弄了,我就不进去了,你们赶紧趁热吃,也别弄太晚,注意保暖,这天气容易感冒。”明诚站在门口交代了两句就走了。

 

杜见锋把自己的面放在一边,“孟韦啊,桌子别收拾了,你过来坐我这儿吃。”

 

方孟韦正写摘抄在兴头上,直接“啊——”地张开了嘴。

 

杜见锋简直想把这小东西按在椅子上打屁股,但也只能想想,手上已经认命地用筷子把面条绞成一团,小心地递过去,那厢把筷子上的面含在嘴里咀嚼,两腮鼓起倒是显得呆气。杜见锋眯起眼笑,这样子的方孟韦真是让他心尖尖上都软了。喂完他,杜见锋才开始吃自己的面,到底天冷,就放了没多久,已经凉了,还把面汤都吸干了,他是真饿了,三下五除二就吃了一干二净,然后端下去洗碗,还被方孟韦抱怨开门动作太大。

 

杜见锋觉得,自己上辈子一定欠了方孟韦很多钱和很多人情,不然不会这辈子要做牛做马还他还心甘情愿。先是为了他放弃香港的兄弟们和安定的生活来到巴黎这个讲鸟语的地方,然后为了他跟着明诚学这学那还承包了明家的电器维修水管维修,最后连安安静静坐在书桌旁学鸟语这种事他都做了,要是被以前那帮子弟兄知道估计能把眼珠子都瞪出来。

 

当然天赋这种东西还是很重要的,家里三个能跟洋鬼子叽里呱啦吵架(方孟韦:什么吵架!那是辩论!)的家伙是肯定比不了,但他至少能顺利自个儿出门买东西,还能帮着忙着写论文的方孟韦去食堂买个饭、图书馆借个书。

 

明诚很喜欢他,虽然方孟韦不至于像明楼那样要他全权照顾,但毕竟是少爷出身,勉强能照顾自己,家里就指不上了。杜见锋不一样,他甚至在屋后整了块地种上些蔬菜,还弄了些架子说让西红柿的藤爬上去。等他摘了新鲜的菜让明诚做罗宋汤的时候,明诚简直不能更欣慰,操持明家这么多年,他总算有一个左膀右臂了!

 

在这个家里,杜见锋深刻感觉自己真没什么地位,不过,这是个家,对他来说就够了。

 

 

第二天一早,他醒过来的时候方孟韦还沉沉地睡着,蹑手蹑手地换了衣服,拿着方孟韦的借书证准备去帮他借那几本参考书,还没走出门就听到身后传来迷迷糊糊的声音让他吃了早饭再出门,还别忘了戴好围巾手套毡帽。

 

他折回,不顾方孟韦挣扎,在他热乎乎的脸蛋上狠狠地烙下一吻,恼火的方孟韦抓起床头柜上的闹钟就砸过去让他滚,他逃也似地蹿下楼梯,看着报纸喝着茶的明楼不温不火地说了句“没规矩”,清理绒大衣上粘着的纤维的明诚说:“别理他,锅上的早饭还热着。”

 

END

评论(12)
热度(141)

© Xavi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