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知乎体】已经通过司法考试的前辈们求经验,跪谢!

*看到新年贺下面有人问学习方法推荐,莫名想起当年司考的时候,用这个脑洞随便说说吧。


题主:已经通过司法考试的前辈们求经验,跪谢!


过完暑假就要参加司法考试了焦虑到窒息,已经通过的前辈们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么?

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民法刑法哪个先看?最重要的是怎么控制情绪?!!学渣题主现在一看书就心跳加速整个人都要狗带了_(:з」∠)_

400+的大神给我祝福就好,学渣只想知道怎么考361_(:з」∠)_

————————————————————

笔言飞你们省着点虐狗,当心没狗可虐。


2333人赞同了该回答


编辑于 20xx-xx-xx


2333赞同  ○233条评论  ⊿分享  ☆收藏  ♡感谢


不请自来。我就是题主口中那个361分过司考的前辈[剪刀手]。不过我心大,考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所以只能说说跟我一块儿备考的兄弟的经验,就叫他老蓝吧。P.S. 老蓝是他在游戏里的昵称,我这名字也是那个游戏里的,要是碰上有缘人,请务必不要告诉他,笔芯!


老蓝不是那种天才型的学生,也不算勤奋,要不怎么能跟我们一块儿玩游戏呢?但他是个做什么事情都特别有条理的人,而且执行力也很强。我们学法律的人想以后干这一行就不得不面对司考,当然刚进大学的时候都没想这么远,司考是啥?能比高考还难?好不容易自由了,先玩了再说。等大三下的时候我们一块儿报名当年九月的司考,捧回来一堆教材之后有点懵逼,不知道如何下手。老蓝就在整个寝室的撺掇下去找了高我们两届,司考考了个451的大佬——大佬是谁你们度一下“司法考试451”就知道了。


哦,提前说个事儿,大佬现在是老蓝的男朋友。但老蓝去找他求教经验那会儿还只是纯洁(?)的学长学弟关系。


大佬那个时候应该就是喜欢老蓝的,虽然工作忙得要死,还是在第一时间回复老蓝了,跟他说不要紧张,司考一点都不难,只要熟悉题型和考点就行,还讲了些自己备考的事儿。老蓝就天真地信了,总结了大佬说的列了复习计划,我们一个寝室四个人全都跟着他的计划表走。


结果第一轮复习结束的时候,就发现问题了。老蓝信心满满地拿了去年的真题卷做自测,等做完自个儿对着答案批了分差点没哭出来。多选和不定项就没几道是对的,简直跟大冬天被泼了盆凉水一样。我那时候心比较大,司考通过率就那么点儿,每年都有人考崩溃了,以前专业课绩点前三的大神都有二刷的,没通过也正常。但老蓝不一样,他打小儿就没考试不及格过,这次打击实在是有点大,整个人都蔫了吧唧的,在学校寝食难安,肉眼可见地瘦了下去,不过复习还在继续,而且还安排了更加严苛的计划,除了吃饭睡觉洗澡,其他时间全在看书,关键是睡眠质量不好,有一次我半夜醒过来看到他开着应急灯在看书,他自个儿说反正睡不着别浪费时间。我当时就跑他床上把应急灯和书给没收了。


就这么过了段时间,老蓝第二次做真题,做完对了一半答案就眼眶红红地,收拾了下东西,说要出去走走,也不要我们陪。当时只觉得老蓝压力大散散心也好,没想到他直接来了个彻夜未归,把我们吓坏了。正当我们要到安保处报警的时候,大佬把他送回来了。


自那天起,大佬就成了老蓝的陪读。带着工作用的电脑天天呆在图书馆,一边干自己的工作,一边让老蓝按着他指定的范围看书做题,晚上九点准时没收老蓝的所有复习资料。正好那时候学期末了,大佬有朋友在我们学校读研,放假回家就把寝室钥匙给了他让他随便住。我那个时候就在心里感慨,大佬跟老蓝关系真好,亲哥哥也就这样了。现在想想真是太连清了……


一说这俩的JQ就扯出去了……咳咳……


大佬不愧是大佬,他给老蓝制定的计划是从老蓝最擅长的科目开始复习。老蓝前三年学得最好的是诉讼法,民诉刑诉的绩点都是4.0。大佬让他先看这两门,又给他买了个啥啥教育机构的历年真题分类整理卷子,让他看完之后把诉讼法那些做了。老蓝一开始还不情愿,说司考大头是民法刑法,应该先看大头。我琢磨着要是其他人敢这么质疑大佬,大佬肯定给一个“王之蔑视”的眼神然后让他爱咋咋地。但老蓝是谁?大佬未来的男朋友啊!大佬就耐心跟他讲道理,说你现在是对司考整体没信心,得靠你擅长的科目给你点儿自信。


果然大佬就是大佬,老蓝按照考点看了一遍后做了题,结果正确率超过70%,顿时对大佬心服口服,唯大佬马首是瞻。


大佬帮着他一起看错的题,除了个别出题人想考生死的以外,其他一一给他把考点拎了出来。老蓝记得可认真了,他那份写得密密麻麻的卷子后来被我们拿去复印共享了2333


等诉讼法的真题能保持90%以上的正确率之后,大佬才开始下一门,可也没延伸到民法刑法两个大头,而是让老蓝按自己的兴趣程度看占分值不高却考点相对集中的科目,比如国际法、法制史之类的,让专题练习的分数稳定在80%以上。等小法过了一圈,才到大头,按大佬的说法,这两门法考点不计其数,内容太多容易混淆,老蓝现在需要做的是把考点分为自个儿门儿清的、模棱两可的、怎么都记不住的三块,着重加强第一块不丢分,第二块再好好梳理梳理做到60%正确率,第三块考试时随缘选。


老蓝那个时候已经重新有了自信,大佬的复习计划又很有效,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大佬看他自个儿掌握了门道,就不怎么盯着他了,白天上班,晚上回来之后让老蓝去他宿舍问问他情况,顺便给他答疑,有一次过了十二点,宿舍关门了,老蓝只好在大佬那儿睡,从那以后大佬就让他最晚待到十一点半。后来老蓝才知道,大佬那段时间在跟一个跨国并购的项目,活多得干不完还得跟着老板倒着时差跟美国那边开电话会,经常通宵到天蒙蒙亮才能躺下,本来上午可以睡过去,但大佬还有老蓝要操心,只能靠抽烟和灌咖啡提神。把老蓝感动得再一次以身相许→_→


老蓝司考很顺利,分数过了400,还被辅导员喊去给学弟学妹交流经验。查分那天老蓝特地请大佬吃大餐,说要好好感谢他,后来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反正过年之后,大四下那个学期一上来老蓝就说邀请我们寝室吃饭,有要事宣布。那天大佬也来了,老蓝宣布的事就是他俩在一起了。


然后开始疯狂撒狗粮[白眼]


大佬给老蓝表白的时候还套路他——这事儿真心话大冒险的时候老蓝自个儿披露的,说什么小蓝啊,你一个学法律的怎么就成惯犯了?


老蓝懵逼,说我什么都没干啊你别胡说八道!


大佬说,你看你老是跑我脑子里来,可不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侵犯我的隐私权了么!


……


……


……


卧槽现在想想都是一把狗粮噎得慌!!!不说了,希望老蓝的经验对题主有用~记得好评点赞分享收藏么么哒!


END


评论(6)
热度(4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Xavier | Powered by LOFTER